需求是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访普洛斯中国QA/QC副总监邢旭平先生

转载自《中国地坪杂志》 第55期  2016.08   记者   管倩秋   任彩霞

采访背景:2016年5月16日~20日,朔马珞公司应沈阳耐斯特地坪工程有限公司邀请,派遣中外技术团队一行共7人前往位于普洛斯位于山东青岛胶州市的普洛斯胶州物流园项目工地,提供全面、详尽的混凝土整体地坪浇筑培训。

2016年5月23日~27日,在得到业主方普洛斯、总包方江苏天力建设集团等多方支持下,朔马珞-耐斯特青岛大型地坪施工演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并取得理想的预期效果。专业人士参观后纷纷表示出对大面积整体地坪施工效率的认可,对耐斯特地坪施工管理与细节把控的钦佩,以及对现场环境、施工质量的赞赏。

基于此,《中国地坪》杂志特邀请该项目业主方普洛斯中国QA/QC副总监邢旭平先生,共同探讨仓储物流行业对地坪的特殊要求及其参与此次活动的切身体验!

关于普洛斯: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和工业基础设施供应商。普洛斯在中国、日本、巴西和美国开发、拥有并管理5200万平方米(约合5.59亿平方英尺)的物流设施组合,以满足国内消费的需求。普洛斯的4000家客户包括全球最具活力的制造业、零售业和第三方物流公司。基金管理是普洛斯业务发展的重要增长部分,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本支持,同时提高普洛斯的投资回报率。截止2016年3月31日,普洛斯拥有核管理的总资产达360亿美元。普洛斯集团于2010年10月18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1

记者:普洛斯中国的市场定位与发展规划?

工:截至2016年3月31日,普洛斯在中国有38个主要市场。38个市场中有229个物流园区。普洛斯物流园区主要是在一些物流枢纽、高速公路的结点及一些空港、港口附近。业务模式比较灵活,有标准仓库开发、定制开发,还有收购回租。现在最多的是标准仓库开发,定制开发也在逐渐增加,如宝马等一些汽车公司和有着温度、湿度控制要求的冷链和医药公司,他们的需求比较特殊,要求比较高,普洛斯会依据其需求为提供定制开发服务。

普洛斯目前的发展战略是在提供仓储空间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如叉车设备的租赁、供应链金融及园区服务中心,包括园区内的生活配套设施等,这些服务都会逐步完善起来,最终目标是打造物流仓储的综合解决方案平台。

记者:普洛斯对仓储地坪施工领域的总体要求及验收标准有哪些?

工:对于仓储空间来说,地坪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开裂、不沉降、不起砂磨损。普洛斯有自己的设计部与研发中心,通常每年设计部的同事会同质量部、QS、集采部以及地区工程、物业及客户部的同事,根据公司已有的标准,同时结合客户的最新需求,进行一次标准更新,进而保证普洛斯的仓储标准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普洛斯的仓储地坪验收标准中对于地坪的沉降量、裂缝的控制、平整度、水平度、承载力等基本要求都有详细的规定,并且会根据需求不断地提高标准,也会根据新的市场状况,在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的要求下制订特殊的标准。

针对定制仓储空间,首先会参照内部标准,与行业标准基本保持一致,然后根据客户要求进一步完善验收标准。例如去年完成的宝马项目建设过程中,普洛斯一直与宝马方面工作人员保持沟通,所有标准都是根据宝马的要求来制订,项目验收时对方满意度非常高。

记者:此次参与青岛普洛斯胶州物流园项目的现场考察,您有哪些切身体验?

工:主要说以下三方面:

1.    完善现代地坪施工设备体系对于提高地坪的整体施工质量非常重要。对于国内地坪施工商而言,目前大型激光整平机的使用已成为共识,但撒料机、双盘磨光机等的配套使用还不是很规范,较国外比较规范的施工配合来说,国内还是有些欠缺。不过,在青岛项目中看到了一个很好的现象,我们的承包商能够去海外参观、学习,不打折扣地把国外的技术、设备用在国内的项目中。如双盘磨光机,以往大多国内的施工企业就配备一台或一种规格,但在青岛这个项目中我看到了三种不同规格的双盘磨光机,在不同的收光时间段使用不同规格的设备,这样做出的地坪表面平整度就非常高。另外,撒料机对骨料的用量及均匀度都有很好的把控,也可以极大程度地避免施工中出现的颜色不均匀等问题,从而保证良好的施工效果。

2

2.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及行业竞争的加剧,国内的地坪施工企业也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不同企业之间的差异就体现在现场管理水平及细节问题的处理上,这也是决定地坪施工效果的关键因素。青岛普洛斯胶州物流园项目中地坪施工商对细节问题的处理非常到位,施工现场未封闭的提升门门洞口以往施工时无法做到百分之百遮盖,此次施工前施工商按照门洞尺寸专门做了门帘固定在上面,同时把墙、柱子等都用塑料布包好,前期的施工防护做得非常到位。施工过程中的定制警示标牌,养护期间的警戒线等都让参与者体验到一种规范的管理模式,同时到位的细节处理,也为良好的整体施工效果奠定了基础。

3 4

3.    朔马珞邀请的国外技术专家与顾问做的技术交流培训讲座,对国内目前地坪理论基础的研究及国标规范的制订等,都有很大的帮助。事实上,与国外成熟的地坪设计理论和施工体系相比,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需要我们去探索。

记者:普洛斯是如何来确保物流仓储设施,尤其是仓储地坪的施工质量的?

  工:总的来说,普洛斯内部有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1.    普洛斯质量部各个专业负责人会按照公司的设计标准,以往的成功和失败案例等,做很多现场技术交底资料,在各个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组织总包、分包、监理等进行技术交底,项目部在后期实施过程中,再通过分级交底制度,最后落实到每一个操作工人。

2.    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我们会采取多重措施来保证施工质量,包括:项目周报、月报及现在通过微信群每日汇报施工进度;隐蔽验收制度,现场拍摄影像资料并留底;QAQC群检制度等。配合总包、分包、监理与我们自己的管理团队,按照普洛斯的流程对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3.    项目内部的打分考核制度,这是一种严格公平的考核制度。我们将标准仓库分解成不同的子项目,每个子项目都有相应的分值和对应的评分标准,特殊的项目会有增加项的评分要求,最后换算成百分得分率进行评定。项目内部验收由设计部、预算部、QAQC、物业以及地区团队联合验收,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定,年末进行排名并在公司内部公布。

4.    公司内部不同地区、不同项目部的互相沟通学习机制。QAQC日常巡检中,对于值得推广的好工艺或需要避免的欠佳做法,都会通过邮件在公司内部进行交流。先进的工艺、材料会进行内部推广,年末会组织我们的总包、供应团队去学习参观综合排名靠前的项目。

5.    仓库建成投入运营后,根据后期的使用效果与客户的体验、反馈,普洛斯公司内部各个职能部门,物业、设计部、采购部等会进行联合商讨,然后不断完善内部标准,形成一个PDCA的循环,这就是我们的质量管理体系。

具体到地坪这块儿又有三点:

1. 公平竞争。各个项目综合评定,各分包商之间形成竞争机制,普洛斯作为“裁判”秉承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出最终的项目评定。此过程中有一系列质量把控指标,如对于需要软土地基处理的仓库,我们要求提供最终的测试报告,混凝土的厚度、标号等,我们会在现场巡视时随时检查。每个项目最终验收时,QAQC都要去测它的平整度及其他一些基本项目的质量,材料的品牌、用量也是我们严格控制的,公司也会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平行检测。

2. 创新精神,这也是普洛斯的核心价值观。一直以来普洛斯在地坪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上处于推动地位,如钢纤维、激光整平仪等,普洛斯都较早地进行了尝试,依据其使用效果来衡量最终的经济效益和质量水平,成功的案例会在公司进行推广,从而保证仓储地坪的最终效果。

3. 工匠精神。普洛斯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竞争及奖惩机制,对于承包商、分包商、材料供应商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很多承包商在与我们工程团队的互相配合中了解到更多的新产品、新工艺,从而降低总体造价,提高施工效率。在这种制度的激励下,普洛斯的长期合作伙伴,会把“为普洛斯提供优质精品工程”这一信念当成一种自觉行为和自我提升的源动力。

记者:谢谢邢工,您的这些分享对于地坪人而言是全新的视角,业主方的需求对于地坪行业的发展也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由于时间问题,今天就到这里,希望有时间能继续与您探讨,再次感谢!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