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坪施工如何以“质”取胜 ——访沈阳耐斯特地坪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巨峰先生

转载自《中国地坪杂志》 第55期  2016.08   记者   管倩秋   任彩霞

采访背景:2016年5月16日~20日,朔马珞公司应沈阳耐斯特地坪工程有限公司邀请,派遣中外技术团队一行共7人前往位于普洛斯位于山东青岛胶州市的普洛斯胶州物流园项目工地,提供全面、详尽的混凝土整体地坪浇筑培训。

2016年5月23日~27日,在得到业主方普洛斯、总包方江苏天力建设集团等多方支持下,朔马珞-耐斯特青岛大型地坪施工演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并取得理想的预期效果。专业人士参观后纷纷表示出对大面积整体地坪施工效率的认可,对耐斯特地坪施工管理与细节把控的钦佩,以及对现场环境、施工质量的赞赏。

基于此,《中国地坪》杂志特约访该项目施工方沈阳耐斯特地坪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巨峰先生,共同探讨国内地坪施工领域发展现状及其组织并参与此次活动的切身体验!

1

记者:通过本次现场施工培训,您对施工效率、细节把控和质量监管方面有哪些新的认识和理解?

  总:这次在青岛普洛斯胶州物流园项目上的混凝土地坪现场施工培训,首先要感谢业主方普洛斯物流、总包方江苏天力建设公司和朔马珞公司以及上海杰工机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2

这次培训由朔马珞公司资深的全球行业顾问保罗先生亲自带领美国施工团队对我公司的施工人员进行现场施工培训。培训开始前,由我们的施工队伍按照正常的施工流程与做法完整浇筑一仓混凝土,从混凝土激光整平到撒料机机械化撒布耐磨骨料、抹光机打磨收光结束。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保罗先生带领朔马珞专家团队认真观察我们的施工过程和细节,并做好详细的记录。第二天开工前,朔马珞团队将现场发现的细节问题全部详细地予以讲解并提出正确的处理建议。

3

我们的团队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完全按照朔马珞专家团队的建议进行施工,严格控制施工中的细节问题,包括混凝土塌落度的控制、卸料宽度、墙边柱脚的人工收平、激光整平机精度微调和撒料机布料调试等,明显提升了地面的水平度质量。

机械打磨、收光作业由具有美国ACI协会专业收光认证培训师资质的布莱特先生进行指导,严格按照美国混凝土协会的标准收光流程进行。指导收光团队掌握在不同阶段选用不同型号及重量的机器和圆盘、抹片,控制收光机器的行走方式和速度,以及观察混凝土强度的变化和抹片角度的调整等,整个收光过程都亲自操作演示和指导,有效提高了地面的平整度。英国费斯地坪公司的第三方检测表明,培训后的地面施工质量平整度提高了50%,水平度提高了30~40%,超过了英国TR34混凝土地坪施工规范的FM2类地坪的标准,单项数据可以达到FM1类地坪标准。

通过这次系统的现场培训,我认识到了仅仅拥有先进的地坪施工机械和设备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正确掌握和合理运用好设备,发挥设备的最大效用。通过认真学习国外先进的施工流程和方法,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如何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重要细节,从而不断提高整体混凝土地坪的质量。

记者:您认为此次供应商、施工方、总包及业主多方参与的现场演示活动与以往单纯的培训活动有哪些不同?

  总:这次地坪施工的现场培训和演示,与以往单纯的室内地坪培训大不相同。室内培训更偏重于理论与流程的系统介绍,而现场演示则强调实践与操作的全面展示。室内培训由于是在可控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因而没有外界因素干扰,让学员更好地掌握系统性的理论知识。现场演示则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及时做出反应。此次来现场参观学习的不止有国内外的地坪施工企业,还有很多物流行业的业主方、总包方、设计院、材料及设备供应商,他们每个人对大面积混凝土地坪施工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4_0

在现场施工演示过程中,场地条件、环境条件、气候影响等都会有变化,这就要求每天施工时都要做出及时调整和改变,以符合实际情况的要求。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地坪行业企业互相交流沟通的良好平台,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是一件推动行业交流与进步的好事。

此外,相比传统的室内培训,现场施工演示与培训所涉及的施工流程更全面,对细节方面的要求更严格,对人员和团队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施工企业能在了解并熟悉系统性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参观演示,可能会达到更好的效果,能够更明确地关注各项施工细节内容,掌握提升施工质量的关键。

记者:贵公司近年来在设备方面的投入力度非常大,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除此之外,材料对施工效果的影响也不可小觑,作为施工方来说,您对材料的选择有哪些看法?

  总:好的施工设备可以提高施工效率,做出好的基层,但还需要好的施工材料配合,才能做出完美的地坪。首先要先了解所需材料的组成、配比、产品性能,掌握其特点,继而根据每个项目地点、气候、环境的不同,在施工前期做样板测试,充分了解材料的匹配性,如材料有问题,及时调整或更换,确保项目质量满足要求。

记者:对自身企业定位和长远发展的规划有哪些?

张  总:我公司目前还处于成长发展阶段。近年来逐步加大对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也是希望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好储备。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还是坚信通过质量来树立品牌,建立良好的行业口碑,才能做大做强企业。人才是未来最为紧缺的资源,通过本次演示活动也不难发现拥有高科技的机械设备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要真正提高施工品质,更关键的是要拥有一支强大稳定的施工团队。随着国内先进施工机械的普及,懂得优质施工工艺的人力资源更凸显其重要性,毕竟设备操作和施工作业还是需要工人来完成。今后我们将着力培养一支专业、务实、肯干的施工团队,建立健全良好的培训机制,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身和每个细节,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5

记者:您怎么看待国内地坪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总:近年来国内地坪行业发展迅速,涌现了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但由于行业缺乏明确的施工质量标准,施工不规范,企业之间的竞争多以价格战为主,质量意识薄弱,导致施工质量参差不齐。然而,近来我们也发现业主方对整体地坪的质量要求有了新的认识,对地坪的长期使用性能、后期运营维护成本及物流效率的关注程度在不断增强。这就要求施工企业需要不断通过加强对自身施工质量的要求,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以“质”取胜。

6

地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要依托好的经营理念、先进的机械设备、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施工规范,并达到持久的质量保证。同时,相信随着行业的发展,对质量的要求将会变得越来越高。施工商只有通过品质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行业对质量的需求必将促使我们制定出符合行业现状的标准来规范施工,促进行业的向前发展。

记者:作为施工企业对中国地坪行业发展有哪些期望?

  总:我公司作为施工企业,对中国地坪行业的长远发展抱有希望和信心。2014年11月,朔马珞公司组织国内地坪施工商到英国,实地考察和学习了英国最大的地坪施工商斯坦福公司的地坪施工现场。近年来,国内很多施工企业也都在积极推广和完善施工规范,这表现出行业对施工质量的关注程度在不断提升。

目前中国地坪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建立健全一整套完善的地坪设计、施工与验收规范体系,这对于规范行业发展,遏制不当低价竞争将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

可喜的是,作为行业的一小部分领先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情况,并自发组成了合作团体,即将引入国外设计参考文件作为行业指引文献,从根本上促成并引导国内地坪施工领域向正规化、品质化发展。由朔马珞机械公司牵头的英国TR-34混凝土地坪设计施工规范中文版翻译印刷项目已获得英国混凝土协会的批准,并已有十多家行业领先的施工、材料及设备企业纷纷响应参与。该项目同时也得到了很多设计院和广大业主、总包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对我们地坪施工企业来说,有了更加系统的施工规范可以学习和借鉴,做出具有国际水准的地坪不再是中国地坪施工商不可实现的梦想!

记者:非常感谢张总与我们分享青岛培训活动的心得。由于时间问题,今天就到这里,希望有时间能继续与您探讨,再次感谢!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