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后疫情时代,地坪企业应该如何开拓市场?

导语: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国的经济都蒙上浓浓阴影。我们地坪行业也不例外,涂料、设备、耗材企业的销量都受到影响。疫情期间,如何保证销量稳定?疫情过后,如何迅速打开市场?这是每个地坪企业都面临的问题!为此,我们采访了一些优秀企业,以期用他们的经验来帮助还在困局中的企业!

(下文内容转载自《中国地坪》杂志采访)

Q: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及其产品。

A:朔马珞(上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美国朔马珞公司在国内的全资子公司。1986年成立于美国的朔马珞是混凝土地坪施工机械领域的领先企业,开发出了全球第一台混凝土激光整平机,从此推动行业向机械化整体混凝土地坪施工方向迈出了重要步伐。随后,朔马珞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科技研发,开发出各种型号的大、中、小型混凝土激光整平机,获得市场好评。同时,朔马珞公司还拥有耐磨材料撒料机,以及各类高科技混凝土地坪施工软件,在兼容朔马珞公司各种型号设备的同时,全面满足单坡、双坡和曲面地坪施工的各类技术要求。产品稳定可靠,技术领先,帮助施工企业实现更快、更平、更省人工的施工要求。

Q: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的发展脚步都放缓了,贵司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如何?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加上春节放假等诸多因素叠加,在第一季度给国内制造和服务行业的广大企业来了一个措手不及。新冠疫情对建筑行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好在随着3月份国内疫情日趋稳定,全面复工复产的开展,生产进度逐步迈入正轨。目前全国各地的复工情况日趋稳定,各类建筑项目逐步开工,对需求市场来说行业正处于缓慢“回暖”的状态下。朔马珞公司在国内市场的上半年销售情况目前总体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但放眼全球,我们仍然应该持续关注海外国家和地区仍然蔓延的疫情态势,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

Q:面对疫情,你们是如何开拓思路,将销量牢牢把控住的?

作为行业领先的地坪施工设备生产制造企业,朔马珞的眼光并不是局限于单纯的设备销售,我们更关注为广大施工商企业提供具有价值的混凝土整体地坪施工解决方案,从点到面带动整体行业地坪施工质量的提升和进步。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同时也是为了考虑所有人的健康和安全,很多大规模客户参与的会议、活动都无法正常照原计划开展,被迫延期或取消。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朔马珞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小规模的整平机设备课堂培训。理论加实操的培训模式结合今年全新制定的内容结构,培训效果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同时,朔马珞坚持为客户传递良好的产品使用体验与技术服务满意。不论是已经连续多年坚持进行的冬季客户巡访,还是为客户带来切实福利的“售后服务协议优惠”等活动,都让客户体会到朔马珞对客户的真诚关怀。

Q: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您是如何看待下半年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还是触底反弹呢?

新冠疫情对行业造成冲击是不可避免的。根据国外一些媒体的预测,疫情的影响可能要延续数年,才能让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对于疫情后期的市场发展趋势,我们应该合理调整预期,理性地制定企业发展和增长目标。同时,作为地坪企业来说,应当着力跳出传统业务思维模式,努力提升自身技术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传统市场空间限制,开辟新的业务市场和业务领域,打造企业业务发展的新“蓝海”。

Q:国家提出要加快“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您认为这对咱们地坪行业有何影响?地坪企业如何把握住这个机遇?

“新基建”的概念第一次被提出是在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2019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1月、2月又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有别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是,新基建更关注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新基建”的主要投资建设方向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地坪作为新基建中的基础设施平台,如果能够利用好新基建带来的技术红利,把握住商机,就能推动企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升级、发展的阶段。比如,密切关注智慧物流、数字化物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医疗食品等高端重点领域,提供具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地坪产品与服务等。

Q:后疫情时代,地坪行业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地坪企业如何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对企业经营来说,应当重新审视业务模式、开源节流。疫情期间,涌现了大量新的成功商业模式,比如直播带货、快递行业的无接触配送、房地产行业的在线看房、买房等等。许多本来不敢想象、尝试的方法,却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突破性的尝试并获得了成功。地坪企业应当突破思维局限,开拓新的业务渠道并在不影响运营的情况下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对企业产品和服务来说,应利用疫情这一契机,重新考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设计是否能满足客户的市场需求。在地坪市场产品日趋同质化、价格竞争激烈的当下,只有创新新产品、发现新领域、开拓新市场才能更好地将企业的品牌与产品价值传递给我们的客户,增强在竞争中的抗风险能力。


附:朔马珞激光整平设备介绍

相比传统方式,朔马珞设备采用特有的激光制导技术,能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提高混凝土表面施工质量的精确度。运用朔马珞设备后,地坪施工商能够以低廉的造价成本实现高水平的地坪表面施工质量。朔马珞专有的创新产品系列包括CopperHead、Mini Screed、S-840、S-15R、S-22E、S-485、S-940、S-10A、S-158等激光整平机;STS-11M撒料机;3-D Profiler System软件系统、朔马珞地面整平系统,以及SP-16混凝土搬管与布料系统等。

朔马珞核心产品包括:激光整平机、混凝土摊铺机、混凝土整平机系列;同时朔马珞提供地下车库地坪施工方案,楼板地坪施工方案,物流仓库地坪施工方案,超平地坪施工方案,耐磨地坪施工方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