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朔马珞混凝土配合比课程问答精彩集锦

在混凝土学院配合比课程中,能够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些浅显的理论知识,更有美国混凝土协会ACI讲师带来的国际最近混凝土知识以及学院亲自动手实操的机会。配合比往期课程收到学员的良好反馈,在课堂现场更是与讲师热烈互动,更有诸多精彩问答。

什么是F数据?

答:F数据是指FF和FL值,分别代表地坪的平整度和水平度,用Dipstick来测量。

纯水泥混凝土撒干粉耐磨料怎样控制泌水?

答:干撒材料需要足够的泌水以让材料充分吸收水分并将材料糅合到混凝土中。采用更高泌水的混凝土配合比,或添加粉煤灰延缓凝结以产生更多泌水,或者尽可能早的将干撒耐磨材料撒布于混凝土表面。

为什么加入粉煤灰的混凝土易产生泌水?是不是塌落度大的混凝土易产生泌水?

答:粉煤灰延缓了混凝土凝结时间。混凝土保持塑性状态的时间越长,就会有越多泌水泌出表面。当混凝土的高塌落度是通过加水而不是减水剂实现时,泌水会更加常见。

耐磨层施工过程中能否预防空鼓、起壳?

答:当使用干撒耐磨材料时,必须保证干撒材料被充分润湿以保证能够将材料融合进混凝土中。使用有一定量泌水的混凝土或尽可能早的将干撒材料撒布于混凝土表面。

粉煤灰在地坪混凝土配比中加多了是不是容易使地坪开裂?

答:在混凝土中添加粉煤灰并不代表会开裂。对于任何配比的混凝土,裂缝控制取决于对切缝间距,切缝时间以及切缝深度的把控。

粉煤灰是不是在混凝土中用来调节终凝时间的?

答:粉煤灰可以用于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在炎热夏季,通过添加粉煤灰来延缓混凝土凝结速度,而在冬季施工时,要减少甚至避免在混凝土中添加粉煤灰而采用纯水泥,以减少混凝土凝结时间。

引气剂的使用具体有什么作用?

答:在混凝土中添加引气剂的目的是在混凝土中产生微小气泡,以抵抗冻融循环作用。

混凝土地坪在施工中如果缺乏足够的振捣,在侧面可见到气孔。这些气孔是否影响地坪强度?

答:不会,所有混凝土内部都含有气体。布料过程中会将空气困于混凝土内部,通过振动可将气体排出。排出至表面的气泡是夹带的空气,而非为了冻融循环而引入的气。

配合比如何设计可更好的控制收缩?

答:具有低收缩率的混凝土能更好的控制开裂。然而,对于所有配合比的混凝土开裂问题,裂缝控制可以通过设置5-6米的切缝间距,尽早切缝以及切分深度达到地坪厚度来实现。

可否举例说明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矿渣,微硅粉 复合使用“150mm试块28天强度贡献经验法则?

答:混凝土配比中含有150kg水泥,50kg粉煤灰和50kg矿渣。每种材料的28天强度贡献比例分别为1.2,2.0 和2.4kg/cm2. 所以28天强度预期值应为150x 1.2 + 50 x 2.0 + 50 x 2.4 = 180 + 100 + 120 = 400 kg/cm2 或者约 40 MPa.

粉煤灰与矿粉相比,哪种材料更容易引起砼收缩开裂?

答:粉煤灰和矿粉都可以延缓混凝土凝结时间。混凝土保持塑性(软)状态的时间越久,就会有越多的泌水泌出表面。

对于大面积地坪的混凝土配比,其混凝土胶凝材料有什么要求?砂石比例有什么要求?(春季施工时)

答:对于最大粗骨料粒径25mm的混凝土,水泥含量应该在300kg左右。粗细骨料比率大概为55%/45%.

地坪混凝土与普通混凝土的配合比区别?

答:因为地坪用混凝土我们需要进行镘刀抹平,因此我们需要更多浆体来密封表面,以及合适的凝结时间以供我们收光。用于墙面和柱子的混凝土,其配合比则不同。

粉煤灰掺入20%-导致早期开裂是不是早期自由水挥发、引气的塑性收缩,导致最终开裂

答:粉煤灰会增加混凝土塑性开裂,因为粉煤灰延缓了混凝土的凝结时间,而使更多水分挥发。

什么是”曝气“,什么是”引气“?

答:曝气是指混凝土暴露于冻融环境下(寒冷天气)。引气剂添加于混凝土目的是在混凝土中产生细小气泡,提高混凝土抵抗冻融的能力。

用什么方法可以减少龟裂?

请查看美国预制混凝土协会(NRMCA)所附文件中有关龟裂的说明。首先要知道,龟裂可能看起来并不明显,但龟裂也并不意味着地坪有质量问题。

龟裂裂缝通常只有几毫米深,因此不是问题。如美国预制混凝土协会文件中讨论的,龟裂的两个主要原因是缺乏养护和混凝土配比用水量大(泌水太多)。承包商可以控制如何进行混凝土地坪养护,但在中国,他们几乎无法控制混凝土设计和配比。这两方面都很重要,我相信,这两个问题都是我从中国承包商那里了解到的基本问题。

养护:如果在摊铺后最初几天内,地坪养护过程中不能持续保持湿润,出现龟裂就很常见了。在地坪养护期间,绝对不能让混凝土表面干燥。如果地坪必须通过覆盖塑料或麻袋养护,则必须保持持续湿润。只要使用得当,养护剂会有很大帮助。

美国有一种产品叫Bur Lene,可点击网站查看。一般来说,都是采用塑料薄膜配合麻布袋使用。麻袋喷水湿润后摊铺在混凝土表面,塑料薄膜帮助保湿更长的时间。你不必经常去重新润湿地坪,因为麻布袋可以长时间含水。配合比设计:即便是对在课堂上浇筑的混凝土试块做了很好地保护,也与承包商进行了讨论,还是仍然令人担心:很多中国拌和料泌水太多。过多的泌水可能是由于:

  • 拌和时用水太多。
  • 骨料级配不良。
  • 配比过程中没有考虑石子和砂子的含水量。减水剂对于解决这一问题会有很大帮助,使用这种外加剂,预拌混凝土供应商可以减少用水量,并为承包商提供相同坍落度的混凝土。

不加筋的素混凝土开裂很多,怎样尽可能的减少?

参看上面的一条回答。中国承包商所经历的大多数开裂都与养护方法不良有关,也与拌和料中含有太多的水分有关。在地坪养护的最初几天里,必须持续保持潮湿。使用减水剂可能是最有用的和最简单的配合比调节方式,这是可以在中国实施的方法。应考虑减少添加的用水量,使用减水剂以获得承包商浇筑时所需的坍落度。外加剂会增加成本,但这种外加剂是值得的。如果拌和用水可以减少10-15%,泌水则会产生很大差别。

夏季施工,砼中加粉煤灰会不会对地坪表面产生影响,比如收光时会产生影响,比如收光时会产生黑色斑点,造成耐磨空鼓,起壳?

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1.粉煤灰质量差。2.混凝土拌和不良,粉煤灰分布不均匀。3.粉煤灰含碳量不同。碳会随泌水面上升到混凝土表面,并引起黑点。如果粉煤灰含碳量变化很大,它可能会导致地坪中的一些混凝土浇筑部位固化较慢或比其他部位固化更快。这种固化差异会导致有些部位的固化更慢,很难尽快收光,结果会导致分层。

上午至下午三点之间浇筑结束混凝土会开裂,三点之后浇筑无裂缝出现,主要因素是什么?(东北省)露天地坪温度在2-11C 风力4-5级

这些裂缝通常是同一方向,并发生在混凝土浇筑期间或就在浇筑之后,早期形成的裂纹通常是由塑性收缩引起的。气温、风力和空气的相对湿度或干燥程度都会造成这种问题,听起来好像不是风的问题。另外我还要确保没有发生短时强风。

与塑性收缩同时发生的是水气从混凝土表面迅速地被带走,如果表面干得太快,表面要收缩,就会导致地坪过早开裂。天气炎热时,需在混凝土表面喷雾,而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最好的办法是在收光后尽快涂上一层养护剂。

在美国,使用的是所谓的蒸发减缓剂,减缓表面水分的流失速度。根据地坪的大小不同,有一些承包商在冬天时收光操作期间,也在地坪表面铺放塑料薄膜,以减少水分的流失率。如果这种情况在你所在的地区持续发生,可以试着在一次摊铺过程中试验上面的一种或几种方案。在一部分地坪上喷洒养护剂,在另一部分地坪上喷洒蒸发减缓剂,并在上面铺放塑料薄膜。如果这些方案中的一种比其他方法更好,就能够确定减少这类裂纹的最佳方法。

地坪面常见色差原因是什么?

变色的原因有很多。请访问朔马珞官网,其中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一定的帮助。这些文件中包含了多种不同类型的变色情况。如果仍然无法在这些文件中找到你要的答案,请与我们联系。

水泥、石子、砂、如何影响地坪表面颜色?(原浆抹光的前提下)

是的,沙子、水泥和骨料都会影响混凝土的颜色。来自不同来源的水泥在同一个项目上使用会导致颜色问题。

如何通过控制砼原料选择来预防地坪表面反碱问题(表面发白)

请参看朔马珞官网-博客中有关泛碱问题的文件,如果提供不了帮助,请提出问题并与我们联系。

关于更多参考文献,请点击:

surface-discoloration-of-concrete-flatwork.compressed

PCA Slab Surface Defects Discoloration Efflorescence Prevention Repair.compressed